聊城市人民政府出台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

201682,聊城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了《聊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聊政发[2016]30号)。《实施意见》共六大部分21项任务,涉及市政府39个责任部门。《实施意见》的出台实施既是国务院和省政府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意见精神在聊城的具体贯彻执行,又紧密结合了聊城市经济社会和保险业发展实际,进一步明确了聊城保险业的战略定位、发展方向和政策措施,在聊城保险业发展历史上前所未有,充分体现了聊城市委、市政府对保险工作的高度重视,《实施意见》中每项工作都分类明确了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实际指导意义。

《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六个部分:

(一)运用保险机制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实施意见》提出,一是发挥责任保险化解矛盾纠纷功能作用,针对当前社会热点问题、民生问题提出重点发展环境安全、医疗安全、食品安全、生产安全、消防安全、校园安全6个重点领域的责任保险工作;突出我市保险创新工作,提出“认真总结我市治安保险的首创经验,创新治安保险工作机制,扩大治安保险覆盖面”。二是将保险纳入灾害事故防范救助体系。

(二)推动商业保险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施意见》提出,一是创新养老保险服务。加快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建立完善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二是发展多样化健康保险服务。

(三)积极拓展“三农”保险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实施意见》提出,一是完善农业保险制度。加大各级地方财政对农业保险的扶持力度,逐步将中央、省级财政补贴的险种全部开展起来。二是加快“三农”保险创新。突出聊城特色,提出了鼓励开展牡丹、西瓜、黑毛驴等特色农产品保险,全面推广种粮大户“二次保险”。三是健全“三农”保险服务体系。整合民政、农业、林业等部门资源,建立农业保险信息共享机制,促进农业生产防灾减灾。四是发挥保险业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提出积极探索和创新保险扶贫的有效方式。

(四)充分发挥保险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作用。《实施意见》提出,一是积极引进保险资金。提出“对在保险资金引入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保险机构在政府购买服务、年度表彰中给予适度的政策倾斜”的激励措施。二是完善保险市场体系建设。吸引国内外保险专营机构、地区总部和研发、培训、信息、后援等职能中心入驻我市。三是创新服务小微企业。积极推进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为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提供信用增级,实现“无抵押、无担保”融资。四是推动保险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积极发展科技保险、推进专利保险试点。五是加大支持企业开发国际市场的力度。

(五)促进保险行业规范发展。《实施意见》提出,一是推动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鼓励保险机构创新销售渠道和服务模式,开发个性化、定制化的产品服务,改变同质化现象,避免恶性竞争。二是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推进保险纠纷诉讼、仲裁与调解对接机制建设,建立健全保险纠纷快速处理机制,依法惩治销售误导、拖赔惜赔等行为。三是加强保险行业协会建设。四是防范化解保险业风险。

(六)为保险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实施意见》提出,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三是全面推进保险信用体系建设。四是积极开展保险知识宣传教育。

近日,聊城市协会起草了宣传贯彻市政府《实施意见》的辅导材料,下一步将组织全市保险业认真学习宣传《实施意见》精神,切实将《实施意见》内容落到实处,把握机遇,创新发展,努力推动聊城保险业迈上跨越式发展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