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保险行业协会各科室主要职责

 
根据《山东银保监局党委关于印发加强和规范辖内银行保险社团组织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鲁银保监党发[2019]18号)文件精神,为理顺工作机制,加强内部建设,明确细化职能,提高服务水平,结合协会实际,协会内部设置以下六个部门:综合管理部、财产险工作部、人身险工作部、中介工作部、宣传培训部、法律工作部。主要职责如下:
(一)综合管理部:负责协会综合管理工作。拟定内部规章制度,组织协调日常办公;督办领导批办的重要事项;承办有关文件和重要文稿的起草、核稿工作,及时向外部单位报送工作情况;组织承办重要会议,整理会议记录;做好人事、机要、保密、财务出纳、物资采购、考勤管理、工资发放、群团工会、安全保卫、环境卫生和车辆、电话、公章、证书、印鉴的管理;承担外部单位或部门的来访接待;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财产险工作部:负责财产险公司自律管理工作。做好财产险市场领域的业务指导、交流和研讨;进行财产险市场调研,撰写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做好财产险市场自律工作,对财产险公司进行自律检查,维护财产险市场经营秩序;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人身险工作部:负责人身险公司自律管理工作。做好人身险市场领域的业务指导、交流和研讨,进行人身险市场调研,撰写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做好人身险市场自律工作,对人身险公司进行自律检查,维护人身险市场经营秩序;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中介工作部:负责中介机构自律管理工作。做好中介机构市场领域的业务指导、交流和研讨;进行中介市场调研;做好中介市场自律工作,督促中介机构贯彻执行保险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依法合规经营,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宣传培训部:负责协会宣传培训工作。牵头组织专题宣传活动和培训活动等;编印《聊城保险》季刊,做好协会网站日常维护、更新;负责对外发布宣传信息;做好与媒体的密切联系,把握对保险业的舆论导向;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法律工作部:负责协会消保维权工作。受理消费者关于保险机构和保险中介机构的咨询和投诉;做好监管部门、“鲁众小保”微信平台、“12345”市民热线等转办的咨询和投诉;做好诉调对接和人民调解工作;受理涉嫌保险欺诈案件线索的排查,做好反保险欺诈工作站日常工作;定期通报全市消保投诉和反保险欺诈工作情况;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