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农民工满“薪”欢喜过大年

    时光荏苒,又是新春佳节,不由得想起前几年农民工辛辛苦苦干了一年的活计,盼望着度过一个幸福祥和的春节,却经常有部分农民工因多种原因在节前拿不到工资,“讨薪”一度成了这个时间节点广受社会关注的问题。

    早在2014年,阳光财险就在行业率先推出建设工程保证保险。为了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助推社会和谐稳定发展,2018年,推出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险,保证工程项目承包人或者工程项目发包方按规定支付建筑务工人员工资,保障农民工因建设单位或者施工单位破产清算、流动资金不足等情况导致无法全部或部分支付农民工工资时顺利拿到保险赔偿。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众多企业停工停产。某施工企业客户在广西来宾市的某房建项目,因停工资金流发生断裂,导致无力支付农民工工资。阳光财险在得到人社局消息后,第一时间选派理赔专员赶赴现场,指导农民工准备理赔材料,并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了60万元赔款的支付,受到当地政府及农民工的认可。“真没想到,这么快我们的工资就拿到了,让我们的收入得到了保障。”一位农民工在收到赔款后激动地说。

    目前,阳光财险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险单笔承保能力达4000万元,已在22个省市自治区提供保险保障服务,积累了丰富的承保、理赔和服务经验。截至2020年底,累计为超过6000家企业释放超过40亿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充分彰显了商业保险在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农民工方面的能力与意愿。

    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权益保障,出台了很多具体措施。阳光财险将继续发挥主体责任,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利用保险专业服务平台优势,为建筑企业解决后顾之忧,为农民工提供保障,为地方政府社会治理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