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保险行业协会召开全市人身险公司工作会议

    8月13日,聊城市保险行业协会召开全市人身险公司工作会议,全市26家人身险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协会秘书长刘永考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主要围绕近期出现的“格式化投诉”现象,进行消费提示。会上宣读了《聊城市保险行业协会关于防范“格式化投诉”行为进行消费提示的通知》,安排部署了下半年人身险公司自律工作。
    为做好“格式化”投诉这项工作,协会秘书长刘永考在会上进行了强调;一是协会工作。协会实行“恶意投诉”行为异常名单制度。有关公司向协会提供涉嫌“恶意投诉”行为异常名单,协会将异常名单提供給各保险公司交流。协会消保中心加强对“恶意投诉”行为纠纷化解工作,及时化解“恶意投诉”的虚假宣传对消费者的影响。二是公司工作。要求公司一是要加强代理人培训教育。严把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的准入关,加强代理人的销售培训管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监管规定的要求,规范销售行为,使“恶意投诉”无缝可钻。下一步,协会将进一步加强保险销售从业人员不诚信记录“黑名单”制度管理,要求公司每月10日前,填报《聊城市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诚信记录登记表》,经公司主要负责人签字后报市协会,协会汇总后及时在平台上发布。协会将开展专项检查,对录用列入“黑名单”的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的公司进行行业内通报,并报送银保监分局。二是要加强客户回访工作。各公司要应对“恶意投诉”行为异常名单涉及保单实行电话回访工作,打好补丁,筑好篱笆,做好防范工作。三是要深入研究“带单入职”现象。四是要加强沟通交流,出现案情要第一时间报告,严控风险蔓延。一旦出现重大案件情况后,公司要第一时间向分局、向协会反映,由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和公司共同研究应对措施,要求各公司一定要扛起风险防控的主体责任,决不能在我们聊城引起大的风险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