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银行业保险业 清廉金融文化核心价值理念

   一、主要内容
清正为民  合规守信  廉润金融  稳如泰山
   二、内在逻辑
   “清正为民”,体现的是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清正在德,廉洁在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将这二者有机融合,以“清正为民”展现清廉金融文化必须坚持的初心宗旨。
   “合规守信”,体现的是金融行业的规范性、专业性。合规是根基,信誉是灵魂,“合规守信”既是儒商文化的精髓之一,也展现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基本要求。
   “廉润金融”,体现的是金融行业的时代性、持续性。新时代背景下,金融行业保持健康发展必须依靠廉洁文化打造良好内外部环境,持之以恒用廉洁文化滋养金融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廉润金融”展现了清廉金融文化必须坚持的基本导向。
   “稳如泰山”,体现的是金融行业的重要性、系统性。“金融稳,经济稳”,山东是全国经济的基本盘,山东金融业稳定健康才能保障山东经济乃至全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稳如泰山”展现了清廉金融文化必须坚持的根本目标。
   三、主要内涵
   清正为民,是清廉金融文化的初心宗旨。主要内涵包括:积极营造和弘扬崇廉拒腐的清风正气,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增强金融报国情怀,勇于肩负服务国家战略的重任;坚持回归本源和市场导向,兼顾市场价值与社会价值、产品价值与道德价值的统一,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普惠、多元和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合规守信,是清廉金融文化的基本要求。主要内涵包括:时刻坚守金融业合规经营的生命线,使依法合规经营成为行业自觉,共铸规范诚信的金融运行环境;将清廉金融文化与企业文化、合规文化深度融合,把清廉要求嵌入到各项具体业务中,提升从业人员遵章守制、崇德尚廉的内在意识,推动行业合规发展。
   廉润金融,是清廉金融文化的基本导向。主要内涵包括:加大对清廉金融文化的构建、宣传与落实,提升清廉金融文化渗透力和影响力,培养金融家的“风骨与情怀”,让廉洁成为行业的亮丽底色,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达到教育教化、正心正行、成风成俗的作用,用清廉金融文化助守山东金融生态的“绿水青山”。
   稳如泰山,是清廉金融文化的根本目标。主要内涵包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行业正确发展方向;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强化金融机构治理体系建设,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实现行业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