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保险行业协会引领辖区保险机构开展“3·15”专题宣传活动

根据聊城银保监分局《关于开展2023年银行业保险业“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聊城市保险行业协会统筹谋划、务实创新,积极引领辖区保险机构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专题宣传活动。
聊城人保财险人保财险聊城市分公司作为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受邀参加由聊城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活动。活动期间,公司零距离向群众讲解保险产品、法律和金融知识等,提醒消费者防范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非法金融活动的侵害,净化消费环境、加强消费维权,为提振金融消费信心贡献力量。
聊城中国人寿辖内8家营业柜面规范化布置在门前的LED屏滚动播放活动主题,大厅内设置金融知识宣传专区摆放宣传彩页,通过云标牌循环播放专题宣传图片,同时张贴宣传海报、摆放门型展架等,向临柜客户发放服务监督卡和《保险消费风险提示》,进一步提醒消费者基本权利和维权救济途径,不断提高消费者金融素养。同时,设立便民服务区,安排专人帮助指导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通过自助柜员机、中国人寿寿险APP等进行业务办理,提高老年人对电子化、数字化服务的认知度和体验感。
聊城太平洋人寿:公司紧密围绕“共筑诚信消费环境、提振金融消费信心”活动主题,开展多项宣传活动。一是3月15日当天,聊城中支总经理于生涛总亲自带队深入“代理黑产”重灾区临清烟店镇开展专项宣传活动。二是开展“四进”宣传活动。前往兴华路小学及社区开展“3.15”宣传活动;活动中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折页,向社会公众宣传金融知识。三是开展柜面宣传活动。通过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口号,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横幅、摆放易拉宝等形式开展宣传,多方式渲染活动氛围,提升客户风险防范意识。四是开展高管诚信大讲堂活动。3月15日,聊城中支服务体验官于生涛总走入临清烟店营销服务部职场,与营销人员一起,开展了一堂“真我”文化诚信宣教活动。
聊城泰康人寿:3月15日,宣传人员将提前准备好的宣传桌、条幅、宣传资料等进行合理布置,迎接广大市民前来咨询。活动现场市民前来咨询保险问题,宣传人员热情周到的为市民讲解保险知识,积极主动解答客户疑惑,讲解消费者八大权益,引导消费者正确的维权方式,提高消费者识别金融诈骗的能力,同时发放各类宣传资料,积极宣传公司取得的成就及创新举措,让市民充分了解泰康的实力,了解保险行业及普及保险知识,让市民科学理性的选择合适的保险产品。
聊城新华人寿:“3.15”期间,公司将以“共筑诚信消费环境 提振金融消费信心”为活动口号,紧密围绕活动主题,聚集特殊群体、特定地区、利用数字化技术,拓展金融服务范围,推动解决“数字鸿沟”,并开展针对性、有特色的教育宣传活动。一是注重金融常识教育,普及消保政策知识,增强消费者信心,提升活动影响力。开展线上线下教育宣传活动,结合消费者日常生活涉及的服务场景和高频事项,注重金融常识教育宣传,推广普及金融消费者的八项权利和消保政策知识,帮助消费者了解金融常识和消保政策,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持续完善投诉处理和纠纷化解保障机制。二是注重投资者适当性教育,着力揭示金融诈骗本质,聚焦消费风险提示,提升消费者获得感。如实充分披露重要信息,开展投资者适当性内容教育,注重提示金融消费风险,加强消费风险提示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金融环境,引导消费者树立理性投资、价值投资观念,切实提升消费者的获得感。三是扎实推进保险业诚信文化建设,促进金融市场公平有序,共筑诚信消费环境,传播金融正能量。积极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氛围,使诚实守信成为新华员工的自觉行为规范,坚守诚信经营底线,聚焦诚实守信,郑重诚信承诺,开展诚信培训,建设新华特色诚信文化,助力提高行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四是注重重点区域、特殊群体金融教育,提升金融服务满意度,扩大活动覆盖面。积极应用数字化技术强化金融服务,提升金融教育宣传广度和深度。增强对农村地区、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等重点区域的金融教育辐射和覆盖,为消费者提供更便利、更多元的金融知识和服务选择。聚焦老年人、年轻人、“新市民”和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的金融服务提升,让金融消费者随时随地,畅享智能便捷新服务。
聊城平安充分利用内、外部渠道平台,提升客户有效触达。自有渠道推广:充分利用平安产险四大平台(好车主、好生活、好帮手、企业宝)、官网官微及监管认证的自媒体平台进行传播; 外媒体渠道推广:结合机构品宣资源,通过电视、报刊、主流媒体等外媒平台资源提升宣传覆盖面; 门店布置:正常营业网点应做好宣传布置,设置消费教育宣传区域,投放网点电子屏宣传,设立适老化专区或柜台,设立新市民专用窗口。
聊城平安人寿:公司加强对老年人的服务,保障老年人各项权益,并推出一系列的特殊关爱举措。一是开通绿色通道,保障老年权益。聊城中支在客服柜面设置关爱专柜,为老年客户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优质的保险服务,第一时间处理客户保险需求。业务高峰期时,加派服务人员及时处理老年客户的业务需求,避免客户往返,提升业务办理时效。二是改造条款术语,开展暖心服务。在老年客户咨询时,工作人员会对保单条款责任等比较生硬的专业术语进行通俗化改造,方便老年客户更加准确、全面了解所购买的保险内容,更好的享受相关保险保障。此外,面向来访客户,公司提供爱心座椅、雨伞、老花镜、等便民服务设施,并开展免等待服务,安排专人接待,并提供针对老年人的保单保障检视及讲解,帮助老年人更加全面准确的了解保险产品责任,更好的享受保险权益。三是简化理赔流程,提供上门服务。目前,聊城中支已全面推广线上自助理赔服务,出险后通过手机APP即可自助完成理赔申请。针对老年客户无法使用手机等情况,在接到报案信息后,聊城中支会第一时间安排服务人员,上门协助老年客户提交理赔申请,并收取理赔材料,确保老年客户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平安人寿便捷的理赔服务。
聊城天安人寿:在3.15期间开展老年人专项宣传活动,邀请老年人客户到中支进行参观、体验。一是保留传统金融服务方式。(1)优化柜面环境。柜面显著位置悬挂营业时间牌,明示机构名称、营业时间等重要信息;柜面配置“风险提示”展架和桌牌,涵盖“确认是否具备销售资质”、“合理选择保险产品”、“谨慎办理退保”等7条风险提示,提升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2)加强临柜提醒。客服柜面对于老年客户临柜办理涉及收付费的相关业务进行安全提示,提高老年人风险风范意识,保护老年消费者权益。二是提升厅堂专属服务水平。(1)机构柜面为60岁以上老年群体设置专属服务窗口,并配置桌牌等明显标识,做到优先为老年客户办理业务。(2)机构客服柜面配备老花镜等适老设备,方便临柜老年客户需要时取用。(3)等候区设置老年人优先的爱心座椅,并进行醒目标识指示。(4)柜面建立柜面轮值引导机制,配备柜面轮值引导人员,协助填写相关业务单证及证件的复印,帮助临柜客户尤其是老年客户顺利快捷办理各类业务。(5)推行客户服务体验柜面建设工作,在客服中心原有功能区域的基础上,配备电子血压仪等健康设备,帮助临柜老年客户完成简单的健康检测,全方位关爱老年客户健康。三是加大老年人群体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力度。(1)在柜面设立公众宣传区,通过电子宣传屏开展消保宣教活动,提升客户金融安全意识。(2)在柜面设置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区,设置消保宣传栏,对老年消费者实施公益性宣传教育,普及金融知识。四是开展专项适老群体讲座活动。(1)聚焦智能设施。开展讲座期间,围绕线上服务平台,APP、微信、短信等多个服务场景,为老年人客户提供更加主动的智能化指导服务,利用手机向老年人专项展示操作流程。(2)宣教适老改造。讲座利用投影仪电子显示屏打造大字版宣教环境,帮助老年人客户更加清晰的了解和使用如微信保全、微信回访等公司智能化、便捷化服务项目。(3)个险信息风险提示。活动期间提示老年人保护好自己的信息,银行卡及身份证不能随意出借等,保护特殊群体权益。
聊城阳光财险:当天,公司走进聊城市许营镇河东新村开展专题宣传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向乡村留守老人发放了金融知识宣传折页,聚焦消费者权益保护、防范电信诈骗、账号安全、信息安全、保险保障等基础金融知识,开展金融知识普法宣传,积极引导老年人树立正确的消费意识。
聊城国寿财险:“3·15”活动当天,中国人寿财险聊城市中心支公司通过进广场、社区、大学等多种方式开展了多场宣传活动。活动聚焦特殊群体、特定区域,通过进广场的宣传方式,给老年人派发宣传资料,讲解保险、反洗钱等相关知识,引导老年人正确认识自身的合法权益,树立正确的消费理念,保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同时,该公司全体职工正在进行守护金融消费者八大权益接力活动,相关接力也通过微信朋友圈广泛推广,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金融知识、了解消费者的八大权益学会通过合法渠道维护自身权益。
聊城华夏人寿:因老年群体的特殊性,公司选取老年人居多的公园开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宣传人员向往来的老人发放保险知识宣传单页,耐心讲解保本高息、投资养老、虚拟货币、电信网络诈骗、黑产代理等各类非法活动的相关知识,其严重危害、如何识别及防范,促进消费者了解金融常识,帮助消费者识别金融消费陷阱,掌握合法维权手段,提高维权能力。同时,公司县区支公司也走进社区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户外宣传活动。各县区工作人员纷纷走进广场、超市、社区等人员密集的地方,向消费者宣传账户安全、信息安全、保险保障、投资理财等内容,努力以点带面提升全社会金融素养。
聊城渤海财险:公司多措并举做好本次宣传活动。一是利用服务大厅悬挂标语,对上门客户进行保险知识讲解。对客户进行保险知识宣传,有效普及消保政策知识,增强消费者信心,提升活动影响力。二是线下宣传。走进社区,围绕群众关心的金融保险知识,进行讲解和宣传,聊城中支组织员工社区广场进行集中宣传并给社区群众发放金融知识宣传手册,提供金融知识咨询服务,提高群众的金融保险知识。三是接受客户咨询,记录客户咨询、投诉内容,按照相应流程给予客户反馈。
聊城安盛天平:3月15日,公司宣传小队深入李太屯社区向老年人派发消费者保护宣传单页及电信诈骗、消费维权等宣传折页。通过现场讲解的方式,针对近年高发的“代理退保”、“以房养老”、“电信诈骗”等防范知识,提示老年人不要轻信“高收益”、“无损失”等此类销售言辞。次日,在人流量较大的荣富中心大厦及附近商圈,通过宣传折页派发、有奖问答的方式为群众普及金融安全知识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倡导市民理性消费、理性维权,并针对财产保险热点金融知识为群众进行疑问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