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保险行业协会深入开展 “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倡议书

各会员公司:
为积极响应山东银保监局“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总体部署和聊城银保监分局《关于印发聊城银保系统“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有效巩固“行业规范建设年”工作成果,确保全行业思想认识再深入、制度规范再完善、执行能力再提升,以自律增效推动保险业规范发展,提升行业服务质量,聊城市保险行业协会现向各会员公司发出如下倡议:
一、强化责任担当,深化思想认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思想的内核。各会员公司要充分认识开展“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一把手”负责制,确保活动组织得力、成效显著。各会员公司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以规范为准绳,对标“立规矩、订规章、明规则、树规范”的工作目标,在规定时限内做好各阶段工作任务。将“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与公司重点工作进行有机结合,做到融汇贯通,真正落实到公司每一个分支机构和有关部门,落实到每一名员工,构筑起行业规范发展的新格局。
二、筑牢道德根基,深化道德规范
道德规范是四项规范建设的基础。各会员公司要以党建为统领,坚持保险服务国家和服务社会原则、最大诚信原则、合法经营和公平竞争原则,持续加强对员工的道德教育,引导全体保险从业人员遵守职业道德、弘扬敬业精神、践行社会责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持续提升保险从业人员职业素养,努力打造一支具有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职业、敬业、专业”的保险人才队伍,筑牢行业规范发展的人才根基,为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三、加强内控管理,深化行为规范
行为规范是四项规范建设的核心。各会员公司要进一步强化内控管理意识,深入打造以“令行禁止”为核心内涵的合规文化,提高保险从业人员合规操作、落实行业自律的主动性。各会员公司要及时排查内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根据自身规范发展需要采取科学有效的内控管理措施,提升内部控制执行力。完善高管人员及各层次从业人员的行为管理,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激励机制,提升合规工作在考核中的比重,营造“合规创造价值、合规人人有责”的氛围。
四、提升服务质量,深化服务规范
服务规范是四项规范建设的目的。各会员公司要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提高主动服务意识,塑造专业形象,创新保险服务形式,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高质、高效的保险服务。各会员公司要以市场为导向,根据客户群体特点,提供不同的产品及标准化服务;在保险理赔上,强化科技应用,简化理赔流程,提高运行效率,提高社会公众对保险业的获得感和体验感,在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上,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妥善处置保险消费者投诉,把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在基层,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重点围绕“三农”和小微企业、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民生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支持,进一步拓宽保险业的服务广度和深度。
五、加强制度管理,深化管理规范
管理规范是四项规范建设的保障。各会员公司要进一步加强对现行制度流程的梳理排查,坚持问题导向,关注薄弱环节,紧盯重点风险领域,不断巩固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规范建设,明确各部门、条线、岗位规范建设职责,扎牢制度“防火墙”。扎实做好防范运营风险、规范公司治理、提高内部管理质效,为道德规范建设、行为规范建设、服务规范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六、注重工作实效,构筑长效机制
工作的关键在于落实。各会员公司在开展深化年活动中,要力戒形式主义,将“实”字贯穿工作始终,通过深入、严密、细致的工作筑牢规范发展之基。定期对“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报送,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持续深入地将活动要求落到实处,不断增强全员合规经营、规范操作的自觉性,构筑保险规范发展的长效机制。
各位同仁,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继续坚持“打基础、强基本、重基层”的工作基调,全身心投入到“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中去,勇担责任,践行使命,以优良作风铸就优质服务,树立良好行业形象,努力推动聊城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保驾护航、贡献力量!
 
 
 
                                                                             聊城市保险行业协会
                                                                               2020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