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保险行业协会召开学习贯彻聊政发[2016]30号文件动员会议

为深入学习领会聊城市人民政府印发的《聊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聊政发[2016]30号)(简称《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切实做好贯彻落实工作,818日,聊城市协会组织召开了学习贯彻聊政发[2016]30号文件动员会议。市金融办副主任任凯出席会议,市协会秘书长刘永考主持会议,驻聊50家会员公司主要负责人及有关媒体参加了会议。

会上,协会秘书长刘永考在对《实施意见》的6大部分21条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下一步做好学习贯彻文件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文件出台的重要意义。市政府《实施意见》的颁布实施明确了聊城保险业的战略定位、发展方向和政策措施,在聊城保险业发展历史上前所未有,充分体现了聊城市委、市政府对保险工作的高度重视。希望各保险公司高度重视,全面贯彻落实,推动聊城现代保险业发展。二是要认真抓好文件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全市保险系统要把学习宣传文件精神作为当前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学习方案,认真组织好本公司系统内的传达学习工作。同时要加强与媒体的沟通协调,组织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活动,确保学习宣传工作有声势、有影响、有效果。三是要切实抓好《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实施意见》的出台,为全市保险业改革发展创造了难得的政策红利,要求各公司强化机遇意识,转变经营理念,创新发展模式,主动作为,用好用活用足政策。对照《实施意见》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继续发展传统优势业务,创新开展新业务,充分体现“一司一特色”的要求。同时各公司要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推进重点领域业务的发展,推进《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

市金融办任凯副主任在讲话中介绍了《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和过程,他指出,《实施意见》是根据国家和省相关文件精神,市金融办会同市保险行业协会研究起草完成文件初稿,在充分征求行业内的意见、建议,对初稿进行了修订完善后,形成征求意见稿。今年4月份,组织市环保局、市教育局等39家市直部门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会签后形成此稿,它充分贯彻了国务院和省政府文件精神,紧密结合了聊城经济社会和保险业发展实际,共6大部分21条意见。对今后的工作,任主任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希望各公司要充分学习好、贯彻好《实施意见》,结合单位实际制定落实措施,认真学习、深入研究,切实把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落实到位、把《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到位。二是希望各保险公司要突出业务特色,强化行业品牌意识,积极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大力开发个性化、定制化的产品,促进销售渠道和服务模式的创新。三是希望保险行业主动融入到全市“十三五”发展规划要求中去。加快自身发展,突出机构优势,积极推动保险资金在聊城的运用,推进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创新发展科技保险,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改革,切实做好“三农”保险服务,充分体现保险行业价值和责任担当。四是希望保险行业协会及时反映行业呼声,提出行业诉求,争取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对保险业的关心和支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引导保险业主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也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