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协会组织开展2015年一季度车险现场查勘模拟测评活动

为进一步做好车险现场查勘模拟测评工作,聊城市协会修订完善了《聊城市机动车辆保险理赔模拟现场查勘测评办法》,并于42依照新办法,对辖区内23家财产险公司组织开展了车险理赔查勘模拟测评活动。

新办法采取百分值,具体测评内容由报案电话接通时效、现场查勘时效、查勘人员配置、专业技术水平、精神面貌(服务礼仪、语言规范、持证上岗)及后援服务(机动车辆保险索赔所需证明资料明细告知书、救援设施及增值服务项目、理赔款赔付时效)六部分组成,各占有不同分值。

聊城市协会对于这次模拟测评工作高度重视,专门选择了阴雨天气,外部环境潮湿、寒冷,地面上积水不断,对测评工作增加了难度。但在测评中,被测评公司查勘人员都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达测试地点,且平均用时仅为19.74分钟。各公司在现场查勘时效、查勘人员配置及后援服务方面基本上做的很到位。被测试的23家公司报案电话均能一次性拨通,坐席人员态度和蔼亲切,均能适当安抚出险客户情绪,对其关心入微,能够快速成功受理。报案成功后,各公司都能够与报案人员及时取得联系,并为出险客户提供周到的理赔服务。

通过测评,也发现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公司查勘员在执行查勘任务时着装不规范、不能主动出示上岗证;二是部分公司的查勘人员专业技能缺乏,不能快速准确的答对测试题目;三是个别公司通过公估公司进行查勘,但有的公估公司的查勘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影响了公司测评成绩。

聊城市协会针对本次测评情况,向公司进行了通报,并要求公司在今后的理赔工作中,高度重视测评中出现的问题,查找原因,弥补不足,加强对查勘员的培训,不断提升岗位人员业务技能水平,更好的为保险消费者提供周到的保险理赔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