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召开金融创新服务大会

1229,以“金融服务实体 创新成就未来”为主题的聊城金融创新服务大会在市会议接待中心召开。这次会议是由聊城市人民政府、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主办,由聊城市金融办、人行聊城市中心支行、聊城银监分局、聊城市保险行业协会承办。聊城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负责人,辖内金融机构、有关企业负责人共300余人参加会议。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致辞,市委常委、副市长耿涛主持会议。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肖龙沧、山东保监局副局长姚飞等领导和专家先后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山东保监局副局长姚飞在会上作了以“充分发挥保险在服务现代治理体系中的作用”为主题的演讲,他指出,在现代保险服务业与经济社会、人民生活联系日益紧密的当下,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社会建设转型期、简政放权进行时,加快发展保险业的立足点就是服务现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姚飞副局长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一是发挥保险业在提升经济治理水平中的作用,成为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动力。一方面是健全社会融资机制,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另一方面是转移企业经营风险,促进科技创新;重点发挥保险业的“助推器”作用,服务经济转型升级。二是发挥保险业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中的作用,成为改善民生保障的有力支撑。推进现代治理体系建设,立足点和落脚点都在民生保障上。但是改善民生保障,如果单靠政府,不仅在财力上难以为继,而且有可能降低市场的活力,阻碍经济增长。保险业可以在带动大量就业、填补社会保障缺口、保障人民生产生活等方面做好民生保障的有力支撑。三是发挥保险业在提升政府治理水平中的作用,成为转变政府职能的有效抓手。保险是一个高度市场化、具有很强社会性和公益性的行业,在为政府提供市场化服务,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一方面辅助社会管理,帮助政府“管到位”。另一方面承接公共事务,帮助政府“放到位”。姚飞副局长在讲话中对聊城保险业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提到发端于聊城的治安保险,得到了中央综治委和中国保监会的充分肯定,在全国进行了推广。

近两年来,在聊城市政府多次组织召开的金融洽谈会、金融创新大会中,都把保险业纳入其中,彰显了市政府对保险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保险业的发展创造了更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