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座谈会

114,聊城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座谈会,市政府副市长冯艺东出席会议,市金融办主任马广朋主持。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刘永考、42家保险公司主要负责人和18家市直有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刘永考解读了《若干意见》内容,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中华联合、中国人寿和泰康人寿5家保险公司,市综治办、市农委、市人社局和市安监局4家市直部门分别结合学习贯彻《若干意见》情况做了典型发言。

冯艺东副市长在听取了各部门的贯彻落实情况汇报后,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市保险公司及市直部门的工作成绩,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结合《若干意见》内容,重点强调了“保险是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和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是社会文明水平、经济发达程度、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志。”“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对完善现代金融体系、带动扩大社会就业、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保障社会稳定运行、提升社会安全感、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及保险的发展目标。他在讲话中强调,保险行业是一个伟大的行业,我们要把保险业当做一个事业,全力以赴推动全市保险业改革创新发展。

结合聊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就认真做好《若干意见》的贯彻落实,冯艺东副市长提出几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加快保险业改革创新发展。各保险机构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围绕《若干意见》提出的重点业务领域及文件精神,完善公司发展战略和业务规划,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保险行业协会要大胆开展工作,积极向市政府反映行业呼声和诉求,有效协调行业内外各种利益关系;市直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快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做好与本单位有关的政策性保险工作,加强政策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二是要进一步增强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各保险机构要加强与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的沟通,积极推荐全市重点项目,切实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各保险机构要高度重视市政府的招商引资计划的落实,还要积极探索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新途径、新方法,充分发挥信用保险支持实体经济方面的特殊作用。三是要进一步发挥保险业社会管理职能,将保险业发展为政府管理社会的有效工具。各保险机构要充分发挥社会管理的辅助功能和积极承接部分公共事务的辅助功能。保险业可以承担部分政府职能,运用市场机制,可以把一部分社会养老、医疗保障、灾害救助等责任转由保险业承担。

市金融办主任马广朋在主持会议时,就做好《若干意见》的贯彻落实强调: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各单位一定要认真学习文件精神,深刻领会国务院出台《若干意见》的重要意义和实质,深入学习《若干意见》精神,深钻、吃透、消化好《若干意见》的各项政策,切实增强落实文件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要抢抓机遇,以落实《若干意见》促进全市保险业发展迈上新台阶。结合落实山东“金改22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好“三个推动”抓好《若干意见》的贯彻落实。三是要加强宣传,提高全社会的保险意识。各单位要加强对保险意识的宣传,特别是各保险机构,要在总结以往宣传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推进力度,充分利用手机、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加强对保险业的正面宣传和引导,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对保险业的认知度,增强全社会的保险意识,树立保险业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