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保险行业协会制定学习贯彻落实《若干意见》工作方案

为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根据山东保监局《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的工作方案》的安排部署,聊城市协会结合全市保险业实际,于915日印发了学习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的工作方案。

(一)明确了指导思想,加强了组织领导。聊城市协会紧紧围绕山东保监局关于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的工作部署,以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为根本目标,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科学谋划思路,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各项政策在聊城的落实。为加强贯彻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聊城市协会成立落实《若干意见》工作小组,协会秘书长刘永考任组长。工作小组对贯彻落实《若干意见》进行整体规划和安排部署,加强与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相关业务领域的政策支持。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的工作联系、新闻宣传、学习培训、督促落实和工作保障等工作。

(二)确立了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的五项重点工作。一是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深刻领会文件精神。聊城市协会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放在突出位置,制定专门的学习计划,组织召开学习交流会,认真学习《若干意见》原文和各级领导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其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加快发展聊城现代保险服务业提供强大思想动力。二是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若干意见》的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以《若干意见》出台为契机,加强行业宣传。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网络平台、协会内部刊物等载体,通过专版、专栏等形式,掀起对《若干意见》的宣传工作热潮,切实把文件精神宣传到位,进一步放大政策效应,努力营造一个全社会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的氛围。三是加强沟通协调,争取政策支持。聊城市协会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若干意见》,不断加强与市直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努力推进《若干意见》各项政策的落实,推动保险业改革创新发展。四是提升行业服务水平,保护消费者权益。聊城市协会努力推动《保险行业服务质量规范》的落实工作,不定期开展车险理赔查勘模拟测试,多措并举提升保险行业服务水平。认真落实协会首问负责制,不断完善保险消费纠纷、投诉处理工作机制,探索建立保险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做好信访投诉案件的处理工作,真心实意为消费者排忧解难。五是切实加强协会自身建设。聊城市协会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使命意识,顺应形势而为,抢抓《若干意见》给保险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严格按照章程开展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做好行业自律工作的转型创新。不断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努力提升服务会员的能力,充分发挥好协会的各项职能作用,为保险业改革创新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三)提出了学习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的工作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体人员要深刻认识《若干意见》的重大意义,抢抓机遇,切实增强学习贯彻落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要实事求是,务实创新。全体人员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立足于行业实际,找准切入点,确保学习到位,学到实质;要深入思考,切合实际提出落实《若干意见》的具体措施,推动聊城保险业创新发展。三是要密切协作,注重长效。要加强与各级各部门的相互沟通和联系,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建立健全落实《若干意见》的长效机制,持续优化行业发展的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