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协会与聊城市公安局联合召开聊城保险业反欺诈工作站第一次联席会议

为进一步增强保险行业与公安机关在预防和打击保险领域违法犯罪工作中的协作配合,625日,聊城市保险行业协会与聊城市公安局联合召开聊城保险业反保险欺诈工作站第一次联席会议。聊城市协会秘书长刘永考主持会议,聊城市公安局副局长于智勇、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郑强、政委宋军出席会议。驻聊42家保险公司主要负责人、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工作干警、市协会工作人员等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对市协会与市公安局联合下发的成立聊城保险业反欺诈工作站的文件进行了再学习,进一步明确了保险、公安双方的工作职责。市公安局于智勇副局长作了讲话,他指出,聊城保险业反欺诈工作站自今年36日成立以来,保险、公安双方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工作措施,使全市打击保险诈骗违法犯罪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净化了保险市场环境。他强调,为进一步推动反保险欺诈工作向前开展,下一步,市公安局将抓好四项工作:一是抓规范,规范公安经侦统一受理和线索交办机制;二是抓打击,重点打击机动车险领域保险诈骗犯罪;三是抓培训,采取多种培训方式提高队伍素质;四是抓宣传,通过多种载体加大宣传,提高防范水平和效益。

市协会刘永考秘书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反保险欺诈工作的重要性,将防范和打击保险诈骗工作摆在重要的工作位置,主动增强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刘永考秘书长就保险业与公安部门加强协作,有效打击保险欺诈违法犯罪活动,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共同理顺受案归口。保险、公安双方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尤其是对受案归口进行明确。公安机关明确是经侦部门受理案件。保险公司通过反保险欺诈工作站移交给公安经侦部门,经侦部门不论是大案件还是小案件,都要受理,认真破案,加强打击。二是要共同探索信息共享机制。保险业与公安部门应建立起反保险欺诈共享信息平台,通过信息系统分析相关线索,及时有效防范保险诈骗犯罪行为的发生。三是要共同加强宣传教育。公安部门和保险业联合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选择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提高公众的守法意识和对保险欺诈、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的防范识别能力,共同营造反欺诈行业氛围。四是要不断增进保险业与公安部门间的沟通交流,加强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反欺诈工作成效。

    这次联席会议是在总结上半年工作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通过会议,交流了工作,密切了保险、公安双方的关系,通过公安部门和保险业的通力协作,聊城保险业反欺诈工作必能取得新的工作成效,必将把聊城防范和打击保险诈骗违法犯罪工作推向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