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政府召开2014年全市保险工作会议

49,聊城市政府召开2014年全市保险工作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冯艺东出席会议,市金融办主任马广朋主持。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刘永考、42家保险公司主要负责人和各主流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会议。

会上,市协会刘永考秘书长传达学习了山东保监局2013年财产保险、人身保险市场运行情况通报会精神和孙建宁局长重要讲话精神,通报了2013年聊城保险市场运行情况;人保财险、中国人寿两家公司作了典型发言,汇报了2013年工作情况和2014年工作重点。

冯艺东副市长在听取了保险业的工作汇报后,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市保险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并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保险业要全面把握好形势变化带来的新机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全面深化改革做出战略部署,《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16大项的60条里,涉及到保险的就有7条”、“山东金改22条涉及到保险行业的有9条”、“市委、市政府确立了‘东融西借、跨越赶超,建设冀鲁豫三省交界科学发展先行区’的奋斗目标”。保险业要抓住全国、全省和全市正在稳步推进的改革创新为保险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稳步发展。他在讲话中强调,保险行业是一个伟大的行业,我们要把保险业作为一个职业信仰,当做一个事业,全力以赴推动全市保险业改革创新发展。

针对目前聊城保险业发展的现状,冯艺东副市长对下一步保险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山东金改22条)文件精神和市里的十二届四次全会的相关精神,结合行业实际,进一步明确保险业发展的方向,加快对保险业的改革创新。二是要注重产品创新,提升公司的竞争力。各保险公司要在产品创新上下功夫,树立自己的品牌,设立自己的“拳头”产品,增强市场的竞争力。三是要做好风险防范工作。保险本身的目的是集中大家的力量来为突发性的事件服务,所以大家要用长远发展的眼光做好保险工作,确保行业稳健发展。四是要为保险业创造良好地发展环境。市保险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好政府与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同时也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做好行业的正面宣传工作,提升行业的社会形象。五是各保险公司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积极争取保险资金运用在聊城,为推动聊城经济发展服好务。

市金融办马广朋主任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保险业是一个高尚的职业,聊城保险业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聊城市场上充分发挥了经济助推器和社会减震器的作用,下一步保险业发展要突出重点,加强服务,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一是要规范发展现有业务。各保险公司在做好现有工作的同时要自觉维护市场竞争的公平环境,同时加强对公司人员的管理。二是要创新发展新产品。创新是保险业的灵魂,各保险公司要开拓视野,研发新的保险产品,也可以积极争取一些创新产品来聊城试点。三是要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各保险公司要把防风险作为一项重中之重工作去落实,加强队伍的监管,加强队伍的建设,把团队建设好。四是要做好行业形象的宣传。各保险公司要积极的把自己好的经验、做法宣传出来,要多与新闻媒体交流与沟通,加强行业正面的宣传,提升行业良好形象。五是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各保险公司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为推动聊城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聊城电视台、聊城日报、聊城晚报、山东商报、齐鲁晚报和大众网等多家媒体对这次会议进行了大篇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