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召开车险综合改革推进会

    12月22日,聊城市保险行业协会在人保财险聊城市分公司组织召开车险综合改革推进会,聊城市30家财产保险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期间,聊城银保监分局保险机构监管科科长尚丹对11月份车险综合改革座谈会的有关情况进行通报,并对《2021年保险机构监管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宣导。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刘永考对聊城车险市场关键性经营指标发展情况进行通报,对车险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点评。
    聊城银保监分局党委副书记、二级调研员唐玉明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唐玉明强调:各保险公司要对照方案自查自改,从重处罚查而不改的行为。要对照监测要求找差距,找准市场定位,制定发展策略,适应监测要求。规模以上的保险公司要带头维护行业秩序,规模以下的保险公司要加强市场研判能力,提升差异化管理水平,谋划适合的发展思路。各保险公司要适应严监管形势,积极配合各级检查,认真落实上级公司及监管部门要求,研判业务风险程度,守住合规合法底线。唐玉明书记对参会财产险公司下一步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强化合规经营意识。各保险公司要落实上级公司和监管部门的工作要求,以“回头看”的方式研判“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工作中的短板,实现从“拼规模、抢业务”向“讲效益、讲诚信、提高服务质量”方向转变,促进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对保险从业人员实施精细化管理。各保险公司要明确员工管理制度、保险代理人员管理制度和代理机构管理制度,制定激励方案,有效发挥制衡管理,班子成员及中层管理干部任职要严格遵守亲属回避和异地任职等规定,做到以制促管。三是探索差异化经营模式。各保险公司要实行差异化经营,做大做强优势板块,以合规经营为前提,创造经营效益。四是打造良好的公司治理框架。规模以上的保险公司要加强县域网点建设,营造企业文化氛围,增强网点稳固性,维护行业形象,相关部门将严查硬件设施不足、人员匮乏、恶意竞争、社会形象差的网点。五是规范政策性业务开展。行业协会将采取举措对政策性业务开展进行规范,提前研判公开招标的政策性业务,寻找保本点、赢利点,确保竞争公司共同盈利,避免恶性竞争,打造良好的行业团队。六是关注疫情对行业经营影响。各保险公司要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制定应对方案,确保经营稳定有序。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治理体制,优先任用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