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协会组织开展2018年二季度财产险公司客户理赔服务测评活动

   根据山东保监局《关于开展理赔查勘模拟测评工作的通知》(鲁保监办发【2012】68号)文件要求,市协会于2018年8月3日,组织开展了辖区内28家财产险公司车险理赔查勘模拟测评活动。
   本次车险理赔模拟现场查勘工作,本着程序严谨、事前保密、公正评价的原则,由市协会工作人员组成的测试小组,选取了两个不同地点开展测评。测评内容包括:查勘及时性方面(是否有短信提示、是否打电话联系客户、是否约定到达时间、查勘员到达现场时间);查勘车辆情况(是否有明显的公司标识、车内外保持干净整洁、配备常规的查勘设备);查勘员情况(是否穿着统一服装,仪表是否整洁,是否佩戴工作牌);查勘员是否主动自我介绍或出示工作牌;查勘员是否主动向客户提供索赔须知;查勘员是否一次性告知索赔所需资料和索赔流程等。完成现场查勘环节测评后,测评人员还随机抽选4道理论试题,测试查勘员对专业理赔知识的掌握情况。
   通过测评发现,公司更加注重理赔服务,有的公司为了提高理赔查勘效率,推荐客户使用微信自助查勘,有的公司在查勘员到达现场后,可以连线理赔后台,小额案件现场查勘、定损、赔付一步到位,提高了理赔服务时效。但是在测试过程中发现了以下问题:在理赔查勘及时性方面。客户在拨打报案电话后,话务员询问出险情况,有的话务员问题过于繁琐,记录过于详细,客户拨打报案电话时间最长达8分钟;在报案成功后,有的公司查勘人员没有主动告知客户到场大约时间。在查勘员服务方面。查勘员到达出险现场后,有的公司查勘人员没有着公司工装,有的公司查勘人员未挂牌上岗,有的公司查勘车辆未有任何公司标识;查勘车辆方面,有的查勘车辆外观不整洁、车内物品摆放杂乱,索赔资料存放随意;在现场答题测试环节,有的理赔查勘人员理论知识掌握不熟练,答题出现错误。
   通过这次理赔查勘模拟测评工作,市协会要求各财产险公司应严格遵守《山东省机动车辆保险查勘人员暂行管理办法》规定,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辆保险理赔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鲁保协[2018]070号)文件要求,不断加强对车险理赔工作的管理,以积极的态度、扎实的作风、文明的形象,向保险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理赔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