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保险行业协会召开2018年一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通报会

425,聊城市保险行业协会召开2018年一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通报会,29家财产险公司和26家人身险公司分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协会秘书长刘永考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上,通报了2018年一季度保险消费投诉工作情况,对山东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平台如何使用进行培训,分析研判形势,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最后,协会秘书长刘永考在会上强调:一是高度重视,切实做好保险消费投诉工作。保护好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关系到行业的稳定发展,关系到行业的诚信形象,要求各公司充分认识到做好保险消费者权益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采取有力措施,防患于未然。二是维护好、利用好和推广好“山东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平台”。要求公司对平台的使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保证人员到位、责任到人;按照平台规则及时、妥善处理消费者投诉,不敷衍、不拖延;并对外积极宣传推广平台及‘鲁小保’消费者投诉端公众号,让更多消费者了解这一维权途径。另外还要让服务延伸,支持、配合做好投诉转调解工作,把服务工作变被动为主动。三是要做到守土有责,强化公司的主体责任。各公司是直接与消费者打交道的保险业务经营者,也是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第一责任人,做好保险消保工作必须要强化保险公司的主体责任。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涉及公司治理、保险产品销售承保、理赔给付、保险服务、投诉处理和纠纷化解、消费者教育和诚信建设等各个方面,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单靠监管机关、行业协会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关口前移,强化公司的主体责任,从事前预防、事中控制等方面整体推进。四是认真查摆对照,不断改进投诉处理工作水平。要求公司认真查摆对照,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不断改进投诉处理工作水平,提升满意度,避免矛盾升级,从源头上减少投诉的发生,有效防范和化解因消费者投诉所引起的风险,努力促进行业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