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拉投资应用首战告捷,证券AI量化算法团队拔得头筹

近日,平安证券AI量化算法团队在首届平安慧投量化大赛中斩获精英奖。历经五十天赛程,由平安科技欧拉图谱提供大数据因子支持的钢铁行业SVM舆情-低回撤策略凭借突出的低回撤和低年化波动率,从四十余支参赛队伍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整个策略竞赛过程,平安证券AI量化算法团队展现出了卓越的算法模型研发和策略设计能力。

  我们知道,量化投资是投资的系统化和自动化,一般遵循的流程为投资逻辑梳理--所需数据搜集与整理--投资效果回测与检验--投资逻辑改进,核心是投资逻辑的明确和可证伪。典型的投资逻辑是依据基本面和技术面等因子在公司维度择股、在时间维度择时,而验证该逻辑是否有效,则依赖于量化平台以及对量化平台的正确使用。本次大赛围绕量化投资主题,旨在整合平安量化金融领域资源和应用平台,发掘培养公司内量化金融领域人才或潜在人才为平安AI慧炒股发展服务。

 证券AI量化算法策略采用了大数据技术和机器学习算法,并结合了个股舆情指数,将策略收益从65%有效提升到84%,这其中离不开欧拉图谱独特的文本情感分析技术。传统的情感分析主要立足分析企业自身,欧拉图谱通过先进的自然语言理解及推理技术,将行业到企业的宏观与微观体系打通,贯穿从原材料供应到产品的上下游供应链,对行业、企业进行情感打分。将客户、供应商、同业、产品、原材料五个维度的情感分数提取对比,从而为量化算法提供决策因子依据。除此之外,欧拉图谱的大数据情感因子在主体对象方面、逻辑推理方面进行了创新升级,以适配投资市场的独特需要。据悉,证券AI量化算法团队后续将与欧拉图谱深度合作,未来将继续在产业链分析、事件驱动策略、商品期货及外汇量化交易,债券分析、财务风险等领域深度合作,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探索投资领域应用价值;目前即将上线的还有小时级的证券资讯推送届时平安证券普通个人用户也能获得专业机构的投资资讯获得能力。除此之外,在追踪宏观投资热点、政策风险提示、合规审查等方面,欧拉图谱也将助力平安证券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