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税延养老落地将助推养老保障三支柱做大做强

4月12日,财政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简称《通知》),明确自5月1日起在上海市、福建省、苏州工业园区三地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个人投保的话,投保人每月最高可税前抵扣1000元。

中国太保寿险健康养老事业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通知》的发布正式启动了我国税延养老保险政策试点,开启了保险行业健康养老业务发展的新里程。税延养老保险政策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和惠民工程,能够有效促进三支柱的发展壮大,增强养老保险体系的可持续性、满足个人多样化的养老需求、提高人民群众的养老保障水平。

“未富先老”是我国发展进程中无法回避的基本国情,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速,给我国“多层次、混合型”养老保障体系的建设带来了严峻考验。目前,一支柱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承担了大部分的国民养老责任,二支柱的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经过十多年发展,正处于税收政策不断完善和各项制度逐渐发育的过程中,三支柱的商业养老保险总体呈持续稳健发展态势,但规模较小,覆盖面不足。在一支柱独大、二支柱逐渐完善的对比下,第三支柱发展严重滞后,导致我国三支柱养老保障制度框架难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保险公司,中国太保始终积极参与国家关于税延养老保险政策的课题研究,经过多年积累与沉淀,公司对百姓的养老保障需求、对税延养老保险政策的承接工作有了更全面、深刻的认识。目前,中国太保已从产品、技术、人才、服务等多方面着手做好了相关准备,政策正式试点、公司获取相关资格后即可开展销售。

产品方面,中国太保根据相关监管部门的指导要求,充分发挥保险行业专业优势,设计了多元化长期稳健的养老保险产品体系,以满足老百姓多样性养老资产配置需求。税延养老产品设计将严格遵照政策要求:一是收益稳健。产品设计将最大限度控制风险、稳健投资、让利于民;二是长期锁定。产品管理将满足长期性要求,以更好地保障客户的退休生活;三是终身领取。保险姓保,先保障,后理财是其原则,是保险行业的根本价值所在。公司将基于生命表的数据基础,向客户提供多样化领取方式,包括终身和不短于15年的养老年金领取方案,供客户选择;四是精算平衡。产品设计时将充分考虑投资收益率、期望寿命、人口增长率、老龄化速度等因素,总体实现精算平衡。中国太保目前正在积极准备税延产品的相关工作,将以示范产品为准,报审最全产品类型以满足不同客户需求,待监管机构下发业务管理办法和示范产品后,及时上报产品,力争第一时间提供税延产品,供客户选择购买。

在技术与服务准备方面,中国太保将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创新与应用作为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以技术促服务、降成本、优化客户感受,适配客户需求的不同场景,精简操作流程与环节,通过PC端、移动端等各种操作界面,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快捷的服务体验,实现税延养老保险产品买得到、服务好,确保国家政策普惠于民。中国太保还将从需求研究、数据积累和模型预测等方面提高精算技术能力,并进一步结合传统精算技术与大数据分析等技术,为老百姓提供运营稳健、安全高效的养老金产品管理服务。同时,致力于养老保障产品和服务供给并行,为购买者提供包括养老、护理、医疗、康复在内一揽子养老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