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产险:回眸三十年——1到42,平安产险分公司发展史

2017年,平安产险的原保费收入突破2000亿。这一伟大成就的取得,与各分公司的努力密不可分。30年时间,从深圳分公司到遍布全国的42家分公司,从600万到2000亿,分公司的发展史就是平安产险由小而大的发展史。

第一家分公司——深圳分公司

平安保险公司自1988321日成立后,在半年内逐步在深圳地区打开了局面,并在上步、宝安及沙头角设立了三个总代理处,占总承保额85%以上的业务均属于这三个地区。为了方便顾客,提高工作效率,节省费用开支,平安向中国人民银行深圳经济特区分行申请把这三个总代理处改为分公司。当年96日,深圳人行批复同意平安设立上步、宝安、沙头角分公司。一年后,随着平安业务的进一步发展,1989920日蛇口、罗湖分公司也获批设立。

在发展深圳机构的同时,平安也积极寻求向外发展,先后在海南、大连等地设立了分支机构。1991219日,中国人民银行批复平安保险公司新的公司章程,标志着平安已由深圳地区性公司发展为沿海区域性公司,可重点在沿海城市设立分支机构或附属机构。为进一步加强宏观管理职能,而不再对某一地区的业务进行更多的具体管理,平安很有必要有一个部门来统一负责深圳地区的业务管理以及各下属公司间的关系协调。为此,平安申请将深圳地区保费收入最大的上步分公司更名为深圳分公司,以对深圳地区的各分支机构实行统一管理和协调。

19911021日,经深圳人行批准,平安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正式成立,平安在深圳地区原有的五家分公司统一更名为支公司并隶属深圳分公司管理。深圳是平安肇始之地,深圳分公司也顺理成章地成为平安早期保费收入的主要来源地。而深圳分公司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众多保险人才,这些人才被派往全国各地,如同星星之火,在多年之后逐渐呈燎原之势,让平安在中华大地遍地花开。

 由深圳到全国——海南分公司

 平安在深圳设立分支机构后,正是大力向深圳外发展分支机构的关键时期,恰逢政府整顿经济秩序,一切金融业务审批都暂停下来,平安在北京、上海等城市设立分支机构的申请先后被否决。而当年,海南作为一个省级行政区以及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诞生,其开发给了平安走出深圳的第一个机会。
    
经过艰难争取,19881121日中国人民银行最终同意平安在海南省设立海南分公司。这是平安在深圳外设立的第一家分公司,也是平安第一家省级分公司。海南分公司的设立,成为平安向沿海区域乃至全国发展的关键一步。之后,平安在大连、天津等地的分支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地建立起来,并最终在1992929日经国务院批准更名为中国平安保险公司,成为一家全国性保险公司,从此平安的分支机构建设步入快车道。

 历史遗留问题”——三家分公司从成立到取消到再恢复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平安分支机构的发展同样如此,《保险法》施行之后的金融分业阶段是平安分支机构发展最艰难的一段时光。在19941998年,随着平安业务的发展,在中国人民银行和地方人民银行的批准下,平安在郑州、太原、兰州开设了分公司。后来遵照中国人民银行整顿市场秩序、规范机构的精神,平安主动停止了这些地区的产险业务。当时监管机构还规定在保险公司分业没有完成之前,不再审批新的分支机构。在平安分支机构发展止步不前的同时,其他竞争者不断发展新的机构,这给了平安巨大的压力。

不过为了实现综合金融的发展规划,平安最终熬了过来。经过多年分业长跑,进入21世纪后,借着中国加入WTO的契机,平安最终获准按照集团模式进行分业改革,分支机构发展也再次破冰,大量机构遗留问题得到解决。2002516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关于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支机构分设方案的批复》,同意平安太原、郑州和兰州三个分公司分设产险分公司。当年1223日、25日、27日,平安产险郑州、兰州、太原分公司先后开业。

完成全国布局——西藏分公司

 随着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平安产险在全国范围内的排兵布阵基本宣告完成,除西藏自治区未设立机构外,到20021224日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时,平安产险已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设立了分公司,分公司数量达35家。2005年,苏州、无锡、东莞、佛山先后从中心支公司升格为分公司,平安产险进一步完善了分支机构布局。

2006922日,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响应保监会做大做强保险业的号召,进一步扩大公司销售服务网络,积极参与并支持西藏自治区经济建设,更好地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平安产险向保监会申请设立西藏分公司,当年111日,这一申请获批。200748日,平安产险西藏分公司正式开业,这是平安产险在内地最后开业的一家省级二级机构,标志着平安产险正式完成了分支机构的全国布局。

完成全国布局之后,平安产险依旧在不断完善分支机构布局,在20131013日将温州中心支公司改建为温州分公司。而随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正式成立,平安产险积极抓住国家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机遇,于2015115日获准将上海市浦东支公司改建为上海市自贸区分公司。这也成为截止目前平安产险设立的最后一家分公司,平安产险的分公司数量达到42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