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摘得AI+环保国际大赛桂冠 助力智慧环保发展

近日,中国平安旗下“平安脑”团队在AI+环保国际大赛“异常能耗监测” (Power Laws: Detecting Anomalies in Usage)中摘得桂冠,这是继“平安颖像”智能读片技术及AI作曲技术荣获国际性大奖之后,平安在人工智能领域再次斩获的一项世界级大奖。近年来,平安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实力日臻成熟,为平安在智慧环保领域乃至智慧城市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AI+环保国际大赛由全球能源管理行业领导者施耐德电气和国际知名数据竞赛社区DrivenData 联合主办,在环保领域具备很高的关注度和影响力。竞赛以“节能环保”为主题,持续两个月,参赛队伍超过1700支,涵盖新加坡南洋理工、澳大利亚AGL Energy等国际知名高校和研究院。

本次竞赛的目标是为环保领域中的节能问题提供解决方案。竞赛的数据来自世界各地187个未知类型的建筑物、历时7年积累的4000多万条真实用电数据,最大的难点在于从如此大量的数据中发现未被标注的用电异常,以及在数量庞大且类型复杂的用电异常中精准发现与最终能耗最为相关的异常点。参赛者需应用这些数据进行建模,预测未来能耗、监测异常情况,从而优化能源调度,提供解决方案。

在为期两个月的比赛中,“平安脑”团队将半监督学习、无监督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与专业的电力能源模型相结合,提供了一套智能环保节能异常检测算法,仅参赛一个月,便稳居榜首。

依托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能力,平安科技团队挖掘出40余万多个维度的显著异常,高度还原了用电量的实际情况。经过多轮结合实际情况的数据分析和验证,最终精确识别出上万个与实际能耗最强相关的异常点,建立预测准确度最高的数据模型。该算法能够识别异常的能源使用行为,并针对异常提供解决方案建议。本次比赛检测到的用电异常点,在现实生活中可以帮助这些建筑物节省15-30%的能源浪费。

数据显示,科学高效的异常监测能够大大提高能源资源的利用率、遏制浪费、减少排放,运用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协助能源监测,将为智慧环保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带来更多帮助。平安打造的“智慧环保云”通过AI+技术,构筑社会良性互动平台、打造环保大数据平台、共享业务平台服务能力,旨在助力政府职能部门推进智慧城市发展、民众慧享绿色生活。

AI+环保以外,近年来平安已建立起贯穿人工智能主要环节的应用场景,覆盖智能认知、智能预测、智能风控和智能服务。技术层面,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日趋成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其中,平安人脸识别技术准确率达99.8%,声纹识别文本相关准确率达99.7%,流感、手足口病预测精度达90%以上,慢阻肺预测精度达92%。此外,医疗影像研究在国际医学影像领域权威评测LUNA排行榜上,分别以95.1%96.8%的精度取得“肺结节监测”和“假阳性筛查”的双世界第一;AI作曲在世界AI作曲国际大奖赛中获得第一。

应用层面,平安人工智能为客户提供智能双录、个人贷款风控、中小型企业贷款审批和智能客服等功能。人脸识别累计调用量10亿人次,覆盖金融、医疗、生活服务、安防等200多个集团内外部场景。声纹识别在APP登录、身份核查、黑名单识别等10多种场景上线。微表情通过远程识别实时抓取客户微小的表情变化,智能判断并提示欺诈风险,目前已在普惠业务的贷款审核等金融业务中得到全面应用。

中国平安表示,此次AI+环保再获突破,表明平安在人工智能领域和智慧城市领域的尝试在不断深化和延展。未来,平安将持续推进“金融+科技”双轮驱动战略,通过科技驱动其在智慧城市、金融、医疗领域中不断创新,挖掘人工智能技术在多场景的应用,在坚持将科技成果运用于提升主业的同时,也逐步搭建和完善生态圈与平台,将自身核心科技能力外化,向社会输出科技服务,致力成为世界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