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科技公司去年融资逾16亿元 场景定制化模式受关注

保险科技创业公司去年融资逾16亿元

场景定制化模式受投资人关注量子保CEO汤鹏表示,传统的保险定价和保障范围已无法与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消费场景需求完全适配

  场景定制化模式受投资人关注
  量子保CEO汤鹏表示,传统的保险定价和保障范围已无法与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消费场景需求完全适配。
  近期,在上市保险公司陆续披露的年报中,“保险科技”成为一个高频词汇。
  事实上,国内保险科技公司经过前几年的“潜滋暗长”,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庞大的群体。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目前国内保险科技创业公司超过200余家,仅去年一年的融资额就超过16亿元(不含众安在线)。
  引人注意的是,专注于场景定制化的保险科技公司量子保、悟空保、保准牛这3家公司去年合计融资超过3亿元,在各类保险科技公司的融资额中占比达两成。
  量子保创始人兼CEO汤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传统的保险定价和保障范围已无法与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消费场景需求完全适配。而大数据驱动和精算能力,可以帮助B端企业实现个性化保险方案。

  科技赋能保险细分市场
  借助科技的东风,保险科技如雨后春笋般纷纷破土而出。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目前国内保险科技的创业公司超过200余家。从业务模式来看,不同公司对大数据、区块链、AI等技术在精准营销、差异定价、风控与反欺诈等领域的运用较为突出,保险与场景的深度融合也日渐成为创新的主流模式。
  从专注的细分领域划分,目前保险科技公司可分为以下几类:一是互联网保险公司,如众安在线;二是经纪人展业工具,如保险师;三是针对企业客户的场景定制类公司,如量子保;四是赋能保险公司的科技公司;五是针对消费者的综合销售平台、比价销售平台、管理型总代理网络互助平台等。
  从资本市场来看,近年来无论是全球保险市场,还是国内保险市场,保险科技公司均获得各投资主体的青睐。韦莱韬悦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保险科技公司的融资金额达到了23亿美元(约1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达35.3%

  从国内看,2017年中国保险科技行业共发生43起融资,总额达16.08亿元人民币(未包含上市企业),全行业的企业融资数和总金额虽有所下降,但大额融资事件的数量较2016年增多。
  此外,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近年来国内保险科技公司融资案件数不断增长:2014年案件数仅为11件,而这一数字在2015年上升为36件,2016年达到了45件。

  场景定制类公司受关注
  近年来,互联网新兴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专注于场景定制的保险科技创业公司在这几年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这类公司比较典型的有量子保、海绵保、保准牛等。公开资料也显示,这3家公司去年合计融资超过3亿元,在各类保险科技公司融资额中占比超过20%
  从定制化企业的运用模式来看,这些企业针对B端企业,利用大数据驱动和精算能力,能帮助B端企业搭建数据化模型,依据其用户的年龄、地域、消费习惯、性别等因素,给出用户画像,从而帮助企业为用户制定更加灵活、个性化的保险解决方案。
  以成立于2016年的量子保为例,其主营业务为B2B2C颗粒化互联网保险定制服务,针对碎片化消费场景,为企业提供“保险+服务”整体解决方案,以动态定价帮助企业降低赔付成本,挖掘深度价值,同时降低C端的保费,提升保险全流程的体验。
  本报记者获悉,截至目前,量子保已与中国人保财险、太平洋保险(601601,股吧)、中国人寿财险、合众财险、安心财险、天安财险等上百家保险公司展开深度合作,服务场景覆盖电商、航旅、共享经济、教育、上门服务、医美等领域。
  以驾考领域服务场景为例:一方面,驾培机构普遍存在面试同质化竞争、招生难、业务单一等经营瓶颈;另一方面,考试难、挂科、学车风险等一直是多年来困扰考生的问题。针对这些现象,量子保通过与驾考宝典等多家驾培机构深度合作,自主开发了驾考保障服务产品“驾考保”,为考生提供意外险,并补偿考试失败的费用,用低费率、快速理赔和高保障,增加驾考平台用户的数量和黏性,降低平台运营成本,实现增收。
  “目前量子保已经与全国上千家驾培机构达成合作。未来,凭借量子保强大的大数据能力,还可以协同驾校开发更多元化的增值服务。”量子保驾考保业务负责人表示。
  基于其它互联网服务场景,量子保相继开发了多个创新产品,填补用户消费空白。比如在电商领域量子保联合太平洋保险,为鲜花电商“花点时间”定制首发了互联网鲜花保鲜险。用户在“花点时间”下单,电商自动为用户投保。自动化、纯线上的投保和理赔提升了消费者的网购体验,也降低了鲜花折损带来的风险。

  汤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大数据精算、动态保费和全线上流程体验是量子保的核心竞争力。公司专注于B端,C端虽被看作保险科技的风口,但保险行业的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很多保险公司的报价、核保、理赔、支付等接口没有打通,其中很多问题需要B端解决。
  “保险科技的创新是一场长跑。人口结构的变化产生的新增需求为保险科技创业留下巨大空间。目前科技深度赋能保险使保险呈现场景化、垂直化、社交化的明显趋势,科技赋能成为保险创新的主流模式。”《中国保险科技行业投融资报告》近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