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全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近年来,订购外卖成为不少人的生活方式,各外卖平台交易额屡创新高,随之而来的食品安全问题也越来越为大众所关注。针对这一情况,中国太保产险与饿了么、“蚂蚁金服”联合推出网络订餐平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项目,首创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保障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深耕民生安全工程助力打造和谐社会

近年来,保险行业不断深入参与民生安全工程,食品安全责任险就是应运而生的一项重大创新。近五年来,中国太保先后在食品生产、餐饮服务、学校配餐等领域开发了16款食责险产品,成为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领域积极的践行者和创新者。2016年,中国太保与饿了么合作,首创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综合责任保险,实现菜品缺陷、食物异物、食物中毒等风险全保障,覆盖1400多个城市的150万商户,为8000万订餐用户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提升了百姓对食品行业的信任感。

 

突破传统食安险保障范围理赔流程增便利

20177月,中国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与饿了么携手推出的饿了么平台版食安责任险项目正式上线,引起外界的广泛关注。一方面,这一保险项目突破了传统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保障范围,即除食源性疾病、食物中毒等致病就医的保障外,还扩展保障了餐食缺陷以及食物异物等,并将消费者因食品质量原因导致的潜在损失及网络订餐平台为此对消费者的补偿纳入保险责任,为消费者提供了无微不至的保障。

此外,中国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还联合“蚂蚁金服”,综合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等方法,通过不断修正和调整部分风控模型、信用评级和行为算法,并根据不同维度作个性化设定与处理,比如细分季节、气温、地域、环境、习性、年龄、订餐频率等维度,有效加强了风险控制,提升了服务质量。举例来说,该产品在保险理赔领域率先启用了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自动化语义识别技术、反欺诈风控模型技术、用户行为算法等技术,订餐用户在线提交索赔申请资料后,后台系统最快可在1小时内完成材料审核、定损核赔、理赔打款、赔付到账等流程。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新推出的线上报案流程取消了理赔纸质材料的递送,改为上传照片材料,简化整个理赔流程,提高理赔效率,大幅缩短赔款支付时间的同时,也提升了客户体验,是国内外互联网食品安全领域有关“保险科技”的首次应用,也是全国范围内首度推出的高度场景化的食品安全责任险产品。自该款产品正式上线后,饿了么平台覆盖的区域店铺的投诉纠纷率明显降低,截至目前,尚未发生一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食药监及保监投诉案件,社会反响良好。同时,对于食品安全责任险的理赔时间也更短,从原来“无保险”线下自行协商纠纷的平均一周的时效大幅降低至目前“双保险”线上自主理赔的平均几小时的时效。

据悉,中国太保今年还将与饿了么进一步商讨订单递送延误、订单取消等保险的合作机会,争取年内立项测试,在进一步为饿了么平台、订餐消费者、平台合作商户、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提供更多、更丰富保障的同时,也为打造和谐社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