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人寿“智慧客服”体验周启动 首度披露四大寿险客服能力

21,首届“‘农险+科技’研讨暨AI生物智能识别技术推介会”在成都召开。会上,中国平安旗下平安产险、平安科技联合推出“农险+科技”服务新模式。该模式涵盖四大综合管理体系,依托多项AI智能前沿科技,助推农险业务,将有效提升“三农”服务水平,助力中国特色现代化农业及农业供给侧改革。

平安产险副总经理曹六一表示,这套服务新模式涵盖了客户信息管理体系、标的信息管理体系、风险管理体系和互联网+金融管理体系四大综合管理体系,以业内先进的“核心业务管理系统”和“前端移动服务管理平台”为两大抓手,为农户提供从农业生产、保险服务到农产品销售的一整套解决方案。

其中,客户信息管理体系通过智能科技手段做好农户智能识别与辨认,致力于解决“谁参保,赔给谁”的问题,实现农户和风险筛选的精准管理,同时智能读取农户身份证、银行卡、一卡通等信息减少人为录入错误风险;标的信息管理体系对承保理赔标的进行唯一性识别和智能定损,做到标的科技化管理,重点解决“保什么,赔什么,保在哪,赔在哪”的问题,实现标的精细化管理;风险管理体系为客户打造专属的农业风险管理地图、输出风控研究成果,通过智慧农业、智能定价、智能作业模块,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强化防灾防损工作;互联网+金融管理体系建立农险线上销售平台,还可提供农产品交易平台、农资电销平台、农技服务平台以及气象、价格等数据查询平台,通过集团综合金融优势,提升农业全产业链服务能力。

四大综合管理体系的背后,是中国平安前沿科技的创新应用。平安科技首席科学家肖京博士介绍,依托集团强大的科技平台,融合中国农科院信息研究所、中国四维、大疆创新等战略合作伙伴的创新技术应用,平安推出多模态生物识别、牲畜识别、OCR票证通、卫星遥感、无人机+移动互联网、DRS鹰眼系统等6大“黑科技”,助推四大综合管理系统顺畅运行。

其中,多模态生物识别将3D人脸识别、声纹识别和唇语识别三大高精度识别引擎融为一体,通过采集三种不同的生物特征,通过分析、判断三种识别方式的特征值,结合数据融合技术,使得认证和识别过程更加精准、安全;牲畜识别主要基于卷积神经网络,通过学习获取牲畜唯一性标签来实现;OCR票证识别技术是通过大数据机器学习和众包的技术方式大幅提高录入效率,可以使得识别率接近 98 %,模型识别速度高达0.4s/张,支持文字实时识别能力,识别速度快,稳定可靠有效节省 90%人力成本,实现企业电子化存档、管理,并能够智能读取农户身份证、银行卡、一卡通等信息,减少人为录入错误风险;无人机与卫星遥感技术在种植险和林木险进行标的位置、面积的管理;依托聚合140亿地理、灾害、气象、保险大数据的鹰眼系统(DRS)险风险数据量化平台,为客户打造专属的农业风险管理地图,输出风控研究成果。

中国平安这次推出的农业保险新模式,是根据国家对农业及农业保险的政策精神和发展要求,致力于解决服务中的“准、精、快、好”问题:“准”是准确知道承保标的的属主、承保标的位置、承保标的数量、准确赔款到户;“精”是指农险全流程的精细化管理,农险产品定价的精准、作业流程的精确化;“快”是指农险作业快捷高效,提供智能化技术减少人工作业和人为操作,让承保理赔流程线上化、自动化和系统化;“好”是指客户体验好、社会影响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