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防贫保”获颁 第一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佳减贫案例

    近日,中国太保旗下中国太保产险的“防贫保”案例从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共820个报送案例中脱颖而出,获颁第一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佳减贫案例,并被收录进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中外减贫案例库及在线分享平台,为全球减贫治理输出中国经验。
    本次活动是创新和深化全球减贫伙伴关系的最新尝试,由国务院扶贫办直属机构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等机构共同发起,活动旨在全球范围内动员权威机构和专业人士,共同为减贫知识分享贡献智慧,以案例为载体,推广分享国内外减贫成功实践。
    在脱贫攻坚决胜的关键阶段,中国太保聚焦“因病、因灾、因学”三大致贫、返贫成因,于2017年10月在河北邯郸魏县推出国内首款商业防贫保险。“防贫保”立足“未贫先防”和“扶防结合”的要求,探索建立起“政保联办、群体参保、基金管理、阳光操作”的创新扶贫模式,以行之有效的支出管理确保家庭可支配收入的相对稳定,填补了扶贫领域的空白点,为险企发挥主业优势参与社会管理、节约政府开支、促进相对公平、提升服务效能积累了有益经验,也为国家建立“脱贫不返贫”长效机制提供了重要参考。
    截至2019年底,“防贫保”已在全国16省160个区县落地,其中,青海实现全省落地,覆盖临贫、易贫人群逾8000万人,累计赔款近9000万元。凭借在防贫领域先行先试所取得的显著成效,中国太保获颁全国扶贫领域最高奖——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成为该奖项设立4年来唯一获奖的保险企业。
   据介绍,中国太保后续将针对各地防贫需求持续迭代升级“防贫保”产品,确定行之有效的三年千县计划和分步实施方案,推动各级机构加强与当地政府的项目沟通,并针对不同的地区条件,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特色案例,持续巩固并放大中国太保在防贫保险领域的先发优势,释放出更为长久的民生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