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三村工程获评人民日报 “精准扶贫推荐案例”

   2018年9月20日,由人民日报社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大国攻坚·决胜2020——精准扶贫论坛暨2018国际公益慈善峰会”在深圳举行。本届公益大会以“聚焦精准扶贫,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人民日报社等代表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向扶贫一线聚集,形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强大合力,助力国家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在本次精准扶贫论坛上,中国平安三村工程凭借核心为“智慧扶贫”的精准扶贫模式,即借助高新科技,实现城乡资源共享、技术互通、成果互惠的系统性精准扶贫,荣获推荐分享并被评为精准扶贫“要素投入模式”推荐案例。
   此外,中国平安还参展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以“智慧扶贫”为主题,借助丰富的互动形式,展示科技助力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的解决方案、应用案例与建设成果,系统化呈现了平安“智慧扶贫”新模式。
   被授予精准扶贫优秀案例的三村工程,是中国平安计划投入100亿元,面向所有贫困地区,从村官、村医、村教三个方向,实施产业、健康、教育的“智慧”扶贫模式。未来三年,村官计划为贫困地区的“村官”提供1000亿元扶贫贷款,助力产业升级;村医计划新建和升级1000家村卫生室,为全国10000名乡村医生提供专项课程、远程培训和义务讲座等,提升乡村医疗水平;村教计划在全国乡村地区援建1000所平安智慧小学,培训10000名平安智慧教师,围绕“三村晖”智慧教学平台,为乡村学校提供优质教育资源。
   目前,村官工程的“平安扶贫保”模式已实现落地,首批3300万贷款发放完毕,用于支持乡村种植与养殖产业。这是国内首个全产业链保险深度介入的造血扶贫模式——其前端通过信用保证保险,撬动“免息免担保”产业扶贫资金;中端借助人工智能等创新科技,精准管理农户种植风险,提升生产效率;后端则通过近期着重推出的多个互联网平台支持协销。今年9月,专销平安扶贫农产品的“三村百宝”已在平安金管家、平安好车主、平安橙E、平安壹钱包等APP上线,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自此,平安产业扶贫模式形成“产业-科技-销售”的扶贫闭环。
   在健康扶贫方面,村医工程主要开展“4+1”智慧医疗综合行动,通过村卫升级、村医帮扶、医视平台、名医巡诊四大行动,以及为村民建立“健康管理档案”的一项专项行动,改善基层诊所,将平安在城市中推行的“智慧医疗”复制推广到贫困地区。今年初,平安好医生已启动面向1万名村医的“乡村好医生帮扶计划”,通过开发村医专属APP,聚合全国名医与村医结对,以图文形式与村医互动,提供专业支持;村医APP还设置了课程培训板块,提供专业全科、专科医生系统培训课程,帮助村医提升医术。
   在教育扶贫方面,村教工程旨在开创并推广“4+1”平安智慧小学建设综合行动,包括硬件提升、校长培训、师资强化和支教行动四大行动。硬件上,为智慧小学搭建同频互动直播平台;软件上,搭建智慧平台“三村晖”,向师生们提供“双师课堂”和“素质课堂”,用远程方式连接城市名师资源到乡村学校。今年教师节,平安智慧村教推出了“1+N”系列国学主题精品课程,下半年将陆续上线校长培训与教师培训的课程,乡村校长、师生们通过三村晖平台即可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全方位提升教育水平。
   本次精准扶贫案例评选活动共收到各级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共计600多个报名案例,涵盖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各个领域。评选专家委员会从合规性、示范性、突破性、创新性等10个维度,对案例进行评、实地调研和复评。最终,包括中国平安在内的十个企业扶贫项目脱颖而出。
   中国平安表示,非常荣幸入选人民日报 “精准扶贫推荐案例”。未来,平安将继续紧密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做好三村扶贫,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重大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