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人寿与内蒙古乌兰察布签订精准扶贫协议 助力脱贫攻坚

   7月25日,中国平安集团旗下平安人寿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签订精准扶贫协议,平安人寿计划未来三年累计投入1000万元,助力乌兰察布脱贫攻坚。乌兰察布是平安集团“三村建设工程”的首站,本次签约是平安在乌兰察布推进扶贫工作的一项新进展,将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在产业扶贫方面,平安人寿计划依托自有线上平台资源,搭建内部电商扶贫采购平台,支持贫困地区产品销售,同时,还将调动内外部宣传渠道,广泛推介乌兰察布旅游资源助推当地旅游业发展。在健康扶贫方面,平安人寿向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后旗(下称“察右后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大病慢病扶贫爱心基金。在教育扶贫方面,平安人寿通过幕天捐书项目为乡村少年捐赠图书,并在平安集团统筹支持下援建智慧小学。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市委书记杜学军出席签约仪式并表示,平安人寿与乌兰察布签约,充分体现了平安人寿积极投身国家扶贫攻坚工作的社会责任担当。平安人寿为企业树立了榜样,发挥了引领作用。乌兰察布市各级政府部门将积极配合平安人寿在乌兰察布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平安人寿党委书记、董事长兼CEO丁当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公司将配合乌兰察布市委市政府安排,积极实施各项扶贫举措,大力助推乌兰察布的产业、健康和教育发展水平提升,助力乌兰察布市贫困地区早日脱贫致富。
 
   产业之基:搭建电商平台 助力农户脱贫
   产业扶贫是扶贫工作的重要基础,是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的关键。
   平安集团在乌兰察布的产业扶贫工作中,积极发挥金融业务专长,通过扶贫贷款等方式,为当地贫困地区的优势产业提供动能,并嫁接有利资源,增加贫困户收入。
   目前,平安集团首创的“平安扶贫保”借助“保证保险+全额贴息”等手段,首期已发放3300万扶贫贷款,重点扶持乌兰察布燕麦种植以及奶牛养殖两大地域优势产业,降低贫困人口融资门槛。通过落地“平安扶贫保”,乌兰察布阴山优麦项目已明确挂钩10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订单种植面积约2万亩,预计可为挂钩贫困户带来408万元增收,户均增收约3700元。
   平安人寿一直致力于在产业扶贫模式上进行创新探索,其依托自有线上平台资源,在内部采购平台上搭建“平安人寿精准扶贫采购专区”,协助扶贫合作企业入驻,通过内部电商扶贫采购平台,支持贫困地区的产品销售。
   此次签约,平安人寿通过公司内部电商扶贫平台,首批采购逾220万元乌兰察布市察哈儿右翼中旗(下称“察右中旗”)的扶贫产品阴山优麦,三年内总采购额将达700万元。未来,平安人寿将引入更多当地特色农产品,让这些农产品走向千家万户,帮助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除了助力乌兰察布的农业发展,平安人寿还将充分调动内外部传播渠道,全力推介乌兰察布旅游资源,多方位支持乌兰察布脱贫工作。
 
   健康之本:捐赠爱心基金 防止因病返贫
   提升贫困地区医疗水平,防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是扶贫的健康之本。
   目前,平安集团已在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察右后旗开展“4+1”智慧医疗综合行动,全面启动“村卫升级”、“村医帮扶”、“医视平台”、“医疗援助”四大医疗服务升级行动,以及为村民建立“健康管理档案”的专项行动,计划在3年内,升级当地50个村卫生室,为1000名乡村医生赋能,并免费提供2000例白内障复明手术,帮助贫困患者重返光明。
   根据本次签约协议,2018年至2020年,平安人寿将延续保险扶贫业务专长,每年向察右后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慢病扶贫爱心基金捐赠85万元。
   据悉,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是国家级贫困旗县,也是内蒙古自治区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实施对象,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群因意外、疾病致贫返贫的几率极高。2017年,平安人寿向察右后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捐赠保险购买资金,为察右后旗409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保费73.71万元,保障额度达到1.27亿元。
 
   教育之根:援建智慧小学 深耕教育公益
   教育扶贫在国家的扶贫顶层设计中,被赋予以教育阻断代际贫困的重要使命。
   平安集团将从学校、师资、教学三个层面,实施综合教育帮扶,用科技赋能乡村教育,提升当地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水平。本次签约仪式上,8所平安智慧小学正式授牌。
   未来三年内,平安人寿将在平安集团“三村建设工程”村教项目的统筹下,参与乌兰察布39所智慧小学援建升级的落地,培训1000名乡村教师,建立“县中心小学带动乡镇中心小学、乡镇小学带动周边村小为主、城市名校定向帮扶为辅”的教学生态,全面提升乡村教育水平,弥合城乡教育差距。
   此外,平安人寿将通过幕天捐书项目,为乌兰察布的乡村少年捐书20万册,帮助乡村少年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拥有更多选择和向上成长的机会。
   去年初,平安人寿启动幕天捐书公益项目,建设幕天人人图书角,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大的书籍捐赠平台;今年,平安人寿在此基础上开展“千城万区”公益行动,计划筹措1000万册图书寄送到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帮扶近百万名学生。
   签约仪式结束后,丁当一行前往乌兰察布移民新村进行慰问,并捐赠价值逾30万元的慰问物资。
   今年年初,平安集团启动总公益投入为100亿元的“三村建设工程”,面向“村官、村医、村教”三个方向,实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据悉,上半年,平安集团已于内蒙古、江西、重庆、广西四省市落地“三村建设工程”,扶贫贷款累计发放3.3亿元,开展12场义诊下乡活动,体检、义诊覆盖村民约3210人次,远程授课惠及100多所乡村小学。接下来,“三村建设工程”将在河南、云南、海南、河北、宁夏等省市的贫困地区进行推广落地,全面投入国家的扶贫事业。
   平安人寿表示,脱贫攻坚非朝夕之功,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公司将秉持“执善心、筑大业”的慈善文化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着力推动“三村建设工程”在乌兰察布的落地,全力帮助乌兰察布人民脱贫致富,为扶贫攻坚积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