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自贸区金改40条”推动形成再保险定价交易中心 保交所国际再保险平台上线

   8月8日举行的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推进会上,上海保交所国际再保险平台正式宣布上线。这一平台是国务院批复上海保交所建立的“3+1”(国际再保险、国际航运保险、大宗保险项目招投标、特种风险分散)重点业务平台之一,也是贯彻落实“自贸区金改40条”关于推动形成再保险定价、交易中心的重要载体。
   上海再保险中心建设是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11月上海出台的《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建设上海国际保险中心的战略目标,其中建设上海再保险中心是重点内容。上海保监局局长裴光说,再保险作为国际性最强的“保险的保险”,在联系我国保险市场与国际保险市场以及形成统一高效的国内保险市场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保险市场与资本市场、货币市场等其他金融市场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近年来,上海再保险中心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初步完成了立柱架梁任务。目前,上海再保险产业链日益完备,再保险公司、直保公司、自保公司、保险经纪公司等市场主体数量稳步增长,承保能力与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特殊风险分散机制日益成熟,服务海外风险保障需求的能力持续提升。目前,上海保交所已受托管理中国再保险登记系统,有效协助监管部门加强市场监管,稳步推进再保险场内交易市场建设,实现了再保险业务全流程线上电子化处理的模式创新。
   未来,上海保交所还将进一步完善国际再保险平台的业务规则,持续对系统进行功能升级,拓展更多类型再保险业务,为进一步扩大我国再保险业对外开放、促进境内外保险市场的融合发展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