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保安联携手安永联合发布《中国商业健康险白皮书》

   7月19日,中国太保集团旗下子公司太保安联联合安永发布《中国商业健康险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现场近百位健康险生态圈的从业专家、监管者及学者等,在会上就中国商业健康险的发展进行了观点分享及深入讨论。
   白皮书从商业健康险的社会需求及客户需求出发,纵观发展现状、经营痛点和未来趋势,吸收国内外商业健康险经营经验教训,为保险行业识别发展机遇与挑战。总体而言,健康险市场需求旺盛、前景广阔,同时也面临着行业壁垒、自身经营、技术创新等多重挑战。为了更好地建设“健康中国”,太保安联将联合中国健康险生态各方共同建设大健康生态;安永也将打通内部服务部门,为健康险公司及健康险生态提供端到端完整解决方案。
   白皮书从多个角度为保险行业识别了发展机遇与挑战,结合需求、痛点、现状对商业健康险的未来发展趋势做出了预测。白皮书指出,健康险将逐步走向以满足个人客户医疗需求为中心,以家庭为单位的服务闭环;健康险经营会脱离传统产/寿险业务模式,向生态化、专业化、智能化经营转变;支付方和服务方的高效合作是促进健康险服务闭环形成的关键;商业健康险与政府医保因地制宜有机结合,是实现互利共赢的关键;积极配合政府各部门参与医疗体系改革是深入服务方的重要切入点。
   而在技术发展趋势上,白皮书认为,健康险将以数据为驱动,打通保险企业数据通路、融合外部数据、支持多样化应用的健康数据平台是健康险业务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驱动力;健康险业务核心系统必须可以保障快速多变的场景化、碎片化的业务要求,因此以微服务架构体系为特色的新一代健康险核心系统逐渐成为健康险企业的必然选择;创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将成为健康险行业高速发展的助推器,在客户、渠道、运营、产品、风控、系统层面都可以通过以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社交网络、可穿戴设备、云计算等为代表的创新技术完成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