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支持平安产险产业扶贫模式试点落地内蒙古

   近日,银保监会针对平安产险《关于在内蒙古自治区开展农业保险扶贫试点的请示》进行了批复,同意并支持平安产险在内蒙古进行复制推广农业保险产业扶贫模式试点。在批复中,银保监会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有关要求,发挥集团综合金融优势,加大资源投入,积极开展保险扶贫工作,为贫困农户提供更好的保险服务。”
   这是今年2月原保监会同意并支持平安产险在新疆、甘肃、西藏等3个省(自治区)复制推广“台江模式”后,半年之内再次发出的相关批复。今年5月,在中保协举办的首届“全国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十大典型”评选活动中,“台江模式”在参选的119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十佳”称号。这些都表明,平安产险已形成可持续、可复制的精准扶贫模式,并得到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高度认可。
   目前,“免息免担保”的平安产险“扶贫保”已落地内蒙古乌兰察布,首期3300万扶贫贷款已全部发放,重点扶持当地奶牛养殖及燕麦种植两大地域优势产业。其中,2018年阴山优麦项目已明确挂钩10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预计可带来408万元的增收,户均增收约3700元。
   同时,平安产险为察哈尔右翼中旗、后旗49301位建档立卡贫困户赠送保额超24亿元的贫困人口救助责任险,并专门设计奶牛、燕麦专属保险产品,为其降低养殖、种植风险,实现人、财、物等一揽子保障。
   为解决贫困地区市场规模小、产品销路窄的问题,平安产险协助扶贫合作企业阴山优麦入驻平安壹钱包电商销售平台,设计扶贫产品销售专区营销活动。截止7月17日,累计销售已达到824件。
   低门槛参与,无风险经营,这是平安产险走出的产业扶贫之路。通过金融创新,帮助贫困户实现根本性脱贫,这是平安产险做出的承诺。未来,平安产险将加大投入,继续探索,形成更多可推广的经验与模式,助力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