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中华保险拒赔无证驾驶替换大案,挽回损失22.7万元

近日,中华财险聊城中支拒赔无证驾驶替换大案,为公司挽回经济损失22.7万元。

2018032810:54,聊城中支接到“驾驶员”盛某报案称,其驾驶车辆号牌为鲁P**L9*的轿车在聊城市东昌府区某路段与机动三轮车发生碰撞,造成标的车严重受损,三者机动三轮车及护栏受损。

仔细查勘现场,驾驶员未受伤疑点初现。事故地点为254省道,道路较宽且车辆流量正常,视野开阔,碰撞地点无刹车痕迹,地面有三轮车轮胎擦痕,三轮车被标的车从后部侧撞后侧滑,多节护栏受损。从现场碰撞情况看,标的车主驾驶部位前风挡及车顶损坏严重,势必会造成驾驶员受伤。但查勘员与“驾驶员”见面后,发现其无任何明显外伤,这与事故碰撞情况及现场了解情况严重不符,疑点初现。

笔录询问无果,大案科商议破案方向。考虑到该出险时段饮酒可能性小,实际驾驶员很可能是无证驾驶出险后找人顶替。公司遂对报案驾驶员做询问笔录,并反复询问为何没有受伤,该驾驶员称当时在车辆碰撞前躲避碰撞自我保护,只有轻微伤,无明显外伤。做完询问笔录后发现无任何突破点,虽明确告知该案损失特大,虚假报案需承担严重的法律后果,但该驾驶员坚持称没有任何问题,久做工作无果。查勘员遂将案件上报中支大案科与经理室。

防止案件生变,借助第三方力量及时破案。为防止证据灭失,第二天中支客服经理及大案主管便到交警队了解案件进展情况,并将我公司了解到的案件情况及发现的疑点详细告知交警。有证据显示驾驶员另有其人,并得知因该车为公司车辆,且本车损失严重,案件又涉及三者损失,车主与当事人之间因赔偿问题产生纠纷。经过我公司不懈努力,报案人最终承认是顶替报案。最终,被保险人在拒赔通知书及放弃索赔申请书上盖章确认,该案最终得以拒赔,公司成功减损22.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