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建宁:积极引导行业正确把握保险业定位和发展方向

2017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后,山东保监局局长结合中国保险报访谈,谈了对项俊波主席报告的体会,回顾了山东保监局2016年工作总体情况,并对2017年的工作进行了展望。

 “总体来看,项主席报告对2017年的保险监管工作有了纲领性的指导作用,其中对扎实推进防控风险、服务大局、改革发展的辩证关系有了深刻阐述,报告也说明2017年的监管工作任务越来越严,山东保险业将不辜负上级期望,切实将市场管好,引导行业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服务好经济发展。目前,保险监管走过了18年,出现了保险业新的发展特征,例如云计算、大数据的发展,快速发展的保险业将促使监管要适应新的发展特征,继续夯实监管。”山东保监局局长孙建宁表示。

回顾2016年,山东保监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抓好保监会“三大块重点工作和五项日常监管工作”在山东的落实,实现“十三五”时期保险业发展的高起点开局。2016年,山东保险业实现了保险市场稳定健康运行。山东(不含青岛,下同)实现保费收入1966.33亿元,保持全国第3位,同比增长27.4%。保险资金直接投向山东省累计达875亿元,较年初增加278亿元。出重拳规范市场,加大查处力度,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全年处罚机构52家次、个人49人,罚款金额631万元,同比增长94%

孙建宁表示,2017年,山东保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保监会党委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坚守“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不动摇,大力推进保险“新国十条”贯彻落实,牢牢抓住风险防范不放松,大力规范保险市场秩序,着力做好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突出抓好保险扶贫工作。

山东保监局将积极引导行业正确把握保险业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保监会的要求和部署上来,使保险业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广大的人民群众。具体包括抓好保险业“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继续推动“新国十条”政策落地,深化“保险创新星火计划”、推进行业创新发展,深入推进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确保改革后市场稳健运行,加快商业健康险发展,加强保险资金运用等方面。

孙建宁提到,要大力支持山东省保险法人机构建设,全力支持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开放经济体综合改革创新试验试点工作;要发挥好山东省保险资金项目对接平台作用,探索开展与省产权交易中心、金融资产交易平台、财金投资集团合作,增加投资项目来源,引导更多的保险资金投向山东省。

在抓牢抓住风险防范方面,2017年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风险预警、防范、处置机制;进一步优化窗口指导作用,跟进监管提示,及时化解风险苗头性问题;着力做好派出机构偿付能力监管工作。

在大力规范保险市场秩序方面,山东保监局于2017年将继续推进保险市场巡查、加大检查和处罚力度、继续严防案件风险、强化责任落实和追究。整合全局力量对辖内保险市场进行全覆盖式巡查,将监管压力传导至基层一线。针对市场出现的问题和风险程度,不断加强和升级监管举措。

孙建宁指出,山东保监局在2017年将突出抓好保险扶贫工作。根据保监会扶贫工作部署,继续做好扶贫相关工作,鼓励保险公司推出扶贫专项产品,助力扶贫攻坚。充分发挥山东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作用,加强与省扶贫办等单位的沟通配合力度,争取联合出台有关保险扶贫政策,推动政策落地,注意典型经验收集宣传和推广。